Tuesday, March 22, 2016

Miss Wu 開課衝衝衝 (I)--相信你能進步的力量

新學期新氣象,趁著短短的春假來準備下學期要教授的課程,也同時在部落格連載在美開課系列文章的第一篇囉。請原諒我用這麼直白有力的標題,Miss Wu只要教起書來就是個人來瘋,會自然產生一種愛講又愛教的興奮感。其實持續在部落格寫文章,面對的是隱形的讀者,也需要一點這樣好為人師的自得其樂,才有動力啊,你說是不是啊:P

在開始正題之前,跟大家分享心理學家Carol Dweck的TED talk: The power of "not yet"。整段演講都非常實在(有清楚的定義和科學實證),又很激勵人心。



演講的內容就請大家自行欣賞,我想說的是,我所理解的growth mindset和教學的關係。以我粗淺的認識,Growth Mindset簡單來說就是,我,相信自己具備一定的能力,透過學習的過程,能習得原先我所不知道的東西,完成原先我無法做到的事情。這個學習的過程可能很漫長、也許會遭遇很多挫折,也許時時需要用盡十分力氣,但只要我願意學習,我就可以和過去的自己不一樣。根據Dweck,這種心態(mindset)在科學上真的能有效促進大腦的使用,好像把大腦的肌肉鍛鍊起來,在具體的學習活動中發揮成效。

那麼Miss Wu 今天作為一個老師,為何一開始談的是學習,而不是教學呢?因為我想作為一個老師,首先自己要理解並相信學習是有意義的、才能設計能吸引學生投入的教學規劃,和學生一起完成課程。也就是說,不只是學生要empower 自己能學,老師也要empower自己能教。更進一步去想,老師得先想想以下問題:

我有沒有明確的教學目標?
我希望我的學生在每堂課的開始前和結束後,有沒有哪些具體的不同之處?
我希望在整個學期的課程結束後,我的學生和過去相比,在面對未來的挑戰時,是否有著不同的立足點?
我希望我的學生關於這門課,能記得哪些東西?

這些問題,是一個老師在教學時應該構思的願景。透過回答這些問題,老師能具體思索,如何透過教學,讓學生和過去有所不同。老師的角色,既是學生的嚮導,也是旅伴。在學習的旅途上,幫助學生變化,也體驗自己的成長。

對於我自己來說,在美國讀博士班到完成博士學位,也經歷了從學生、助教、到獨當一面授課的成長過程。對英文非母語的我來說,能用英文在美國校園開授自己的專業領域的課程,是一個很大的滿足。回想起來,不也時時印證了growth mindset所「我相信透過學習我可以有所不同」的核心意義。

開場白先寫到此,在知道學習有意義,對大腦健康有好處之後,在後續的文章中,我會從課程大綱的擬定開始,聊聊怎麼設計一門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