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3, 2017

回顧與前望,SoP寫作的兩大類寫作指引整理


(圖為今年初夏造訪的維也納Cafe Central,自十九世紀末以來,就是騷人墨客閱讀、寫作、尋求靈感之處)

炎炎夏日,多半在城裡各個咖啡廳吹冷氣,看能否吹出些寫作的靈感(菸~)。想著想著,就想整理一下自己關於留學文件寫作教學文的一些想法。網路上各類SoP寫作的相關文章不勝枚舉,多半看起來不同,卻又相似。一直以來,我想寫的是有兩類目的,第一類是提綱挈領的討論說明SoP這一個文類的寫作目的和基本技術;建立在這個基礎上,再來進行第二類,討論關於各種特定情況或脈絡下的SoP寫作。第二類尤其是現有SoP寫作相關討論中非常欠缺的。但這類討論其實非常重要,畢竟SoP賣的是「人」,除了普遍性的寫作指引,如能找到切合自己狀態的相關寫作討論,就能更準確的呈現自己,在申請的激烈競爭中脫癮而出。

感謝歷年來部落格的讀者和編修服務的同學們,讓我讀了相當數量的SoP,在閱讀與編修的過程中,累積經驗與心得。不僅是針對申請的領域加以分類,也漸漸從申請人的狀態、申請program的性質等方面嘗試書寫相對應的寫作策略。這項工程還在進行,希望今年夏天能在寫出一兩篇幫助即將要申請或對留學有興趣的讀友們。

下面把目前小站上所有關於SoP寫作的文章整理一下,希望有需要的讀者能找到對自己有幫助的訊息,把握夏天的時光,開始相關文件的寫作,之後能順利送出申請,幫自己爭取一張體驗世界的入場券喔。

第一類,一般通則討論
SoP寫作要點
SoP寫作技巧
怎麼寫SoP中的客製段落

第二類,特定脈絡下的SoP寫作策略
寫給第二次申請的你/妳
如何讓第二次申請的SoP更有力
跨領域SoP的寫法
如何寫具有跨領域/多元領域性質的SoP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